2009/3/20

The Search for the Perfect Golf Club


《追尋完美球桿》揭發球具商背後的不為人知秘密、一貫的謊言與行銷手法,讓球友沉迷於一味追求新球桿,以為最新的球桿就是最好、最遠,不斷的讓消費者掏錢,達成賺錢的目的。
作者以他的專業,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球友了解自己該如何挑選適合的球桿,球友們可以更聰明的消費,輕鬆享受高爾夫的樂趣。閱讀完《追尋完美球桿》,您可以省下的 $$,將是本書書價的百倍,甚至是千倍!

追尋完美球桿作者﹕Tom Wishon & Tom Grundner

一定要讀的前言,有關人性!
本書的前言 – 這本書講的是高爾夫球球桿。它是第一本為一般球友所寫的書,詳細地解釋球桿的製作和運用。
本書探討兩個很實際的問題,而這兩個問題的總和將嚴重影響打球的水準,甚至會影響高爾夫球運動的進行。在這前言裡,我先稍做解釋,讓讀者大概了解本書的主題。
第一個問題來自於打球的人。一般球友對球桿的了解有限,他們對球桿的認知大都來自高爾夫球廣告和電視上的商品介紹。高爾夫球本身就已經是個很困難的運動,再加上有限的知識,導致幾百萬人所使用的球桿根本不符合自身的需求。不合適的球具當然會使你打起球來有挫折感,也會讓你的球技永遠停留在某個「瓶頸」而無法進步。如果你不相信有「瓶頸」這回事,你可以在週末假日到練習場去看看。各種體型、年齡、性別的人在那裡揮桿。有幾球打得很漂亮,有些還好,然而大部分都很糟糕,有些球甚至稱得上恐怖,可能會打到周遭的人或物。尤其注意那些用木桿揮桿的人。如果你看到十個人裡面有兩三人能夠持續把球打得又直又有漂亮的弧度,那你今天算是運氣好。我可不是說球一定要落在三百碼的正中央。我是指球飛得夠高夠直,落在合理的距離,並且在正中央左右二十碼的範圍內。現在,再回想一下你在練習場裡看到些什麼。
我們現在先不談高爾夫球,說說別的產品吧!一般的消費者如果買了某個產品回家,而這個產品很不好用,每十次裡面只有兩三次能發揮適當效能,你說你會不會很火?在一般的行業裡,生產這個產品的公司可能馬上就會關門大吉了。但是在高爾夫這個行業裡,這個情形卻不會發生。當我們球打得不好的時候,我們通常不會怪球桿不好,反而會互相眨個眼,感嘆地說:「嗯,這個運動還真難!」
為什麼?為什麼大部分的人打了很多年的球,然而期望和結果之間仍然有很大的落差?我認為有兩個可能性。第一個可能是,我們國家的人都是運動白癡。但是,這又沒道理,因為很多球友在別的運動項目上都有不錯的表現。如果某人在高中時,投籃命中率經常保持在六成或是打擊率在三成左右,他不可能突然手眼的協調變得這麼差,以至於高爾夫球打得這麼不穩定。我看過一些職業籃球和足球明星打高爾夫球,我當然知道他們很有運動細胞,不過他們拿球桿打球的樣子實在很好笑。
所以,高爾夫球打不好,運動細胞不是唯一的原因。
第二個可能是,球友所用的球具有問題。在所有運動裡面,高爾夫球和球桿算是設計的非常精良。球桿的每一部分和每一吋都有其目的,都有其清楚的原理依據。它是百分之百的工程科學產品。但是,為什麼大部分的人打起球來,都像是手中拿著樹枝的山頂洞人?我認為,問題的來源之一是大部分人幾乎不知道如何選擇適合的球桿來發揮自己的長處。他們的球桿知識僅限於球具廣告或電視頻道提供的訊息。這些廣告通常沒有騙人,不過它們也沒有把完整的事實講出來。就靠著這些不完整的資訊,消費大眾每年花47億美金買球具,期望用這些「最好的傢伙」來把球打得更好,來享受打球的樂趣。如果你不知道球桿長度、桿面角度、桿身硬度和重量都和你的揮桿方式有密切關聯的話,那麼一支球桿真的就像是原始人手中的樹枝罷了。所以,如果你選球桿的時候,只注意品牌和價格,結果就是,你會站在開球區,手中握著那支鈦合金的樹枝,很怕羞地說:「唉!這個運動還真難!」
射手和箭,哪個重要?OK!我知道你在想什麼:「觀念很新!也可能是真的。不過,誰在乎啊!球桿就是球桿,不都一樣嘛!射箭的重點是弓箭手,而不是箭。高爾夫球打得好不好,跟球桿哪有關聯!」 是嗎?
很多人以為職業高爾夫球員所用的球桿就和我們在一般球具專櫃或零售店買得是一樣的。事實上,職業球員的球桿和你所買的球桿之不同,就好像美國職業改裝車賽的賽車和你家的國民車的不同。所有的職業球員都非常清楚這本書裡所說的是事實。他們都知道,如果用一般球具店裡的現成球桿,根本不可能打出好球。你以為只有職業球員才會去訂做球桿嗎?事實不是這樣。我們換個觀點來看,職業球員技術很好,所以用任何球桿大概都可以打得不錯。然而你卻不行,這個意思是,你反而更需要量身訂做的球桿。你需要特製的球桿來減少職業選手不會犯但你卻會犯的錯誤,並讓你的揮桿發揮到極致。
讓我們搞清楚,我的意思不是說你買到好球桿就等於買到球技。我也不是說,你花了一些錢以後,你這個兩位數差點的人(handicapper)突然就有資格參加明年的美國公開賽。對每一個球友來說,學習和調整正確的揮桿基本動作是進步的關鍵。看看你身旁那些很會打球的人。看看那些職業球員。幾乎沒有一個是百分之百自我訓練的。他們每一個人都花了很多時間向專業教練學習正確的技巧,然後花更多的時間練習和修正。買新球桿並不能取代這個學習過程。
然而,不合適的球具,例如不適當的球桿長度、桿面角度、重量,以及平衡,卻很難讓你成為一個好的球員,甚至根本無法打得像個球員。
你要知道,高爾夫球是個困難重重,令人挫折的運動,然而這也是它迷人有趣的地方。但是,就像任何一種運動一樣,當你的技術停滯無法突破,以至於根本贏不了別人的時候,它就變得一點也不迷人,一點也不好玩了。
這種情況就帶來第二個問題。
讓我簡短地說:根據美國高爾夫球基金會(National Golf Foundation)的一個研究報告,每一年大約有三百萬人放棄高爾夫球。調查中說放棄的原因很多,但是真正的原因是大部分人都認為這個運動太難、太令人沮喪。卡拉威高球公司(Callaway Golf)的前任董事長隆卓普(Ron Drapeau)說得最中肯:「高爾夫球太難了,以至於有三分之二的人放棄,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永遠也無法很有自信地打球。」對高爾夫球感到挫折?這是一定的,甚至連世界頂尖的球員都常常會感到挫折。但是,這挫折中有多少是由球具造成的呢?很多人停滯在某個瓶頸,每次打球都好像在當眾丟臉,像一場惡夢。他們認為自己所用的球桿設計既精良又合適(畢竟,他們花了很多錢買這些球桿),因此把罪過全都怪到自己頭上,怪自己無能,最後乾脆放棄高爾夫球。有多少人會去想,這些挫折會不會是球桿造成的?會不會是自己手上那支大頭木桿根本就不適合一般人?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的三號或四號鐵桿即便是所謂名師設計,大量生產,然而只是中看不中用?其實這些都不是新聞,只是很少人願意將它公諸於世(直到現在才由我來告訴各位)。我不敢說高爾夫球界裡是不是真有壞蛋,不過確實有很多人在製造問題。我說的是某些人、某些公司、某些組織。然而,他們應該非常清楚,如此一來,他們危害到的不是別人,而是本身的經濟利益。
讓我們來算算看。
如上所述,每年有三百萬人放棄高爾夫球。而且美國高球基金會又說,打球的人平均每年消費九百美金,這是包括球具和打球費用,例如球桿、球、球袋、手套、鞋子和其他的相關花費。三百萬人放棄高球,幾乎等於到手的三十億美金又飛了。三十億!(精準一點的計算應該是2,782,440,000美金。)當然,實際的損失並沒有那麼多,因為總是有新人加入或是舊人回流,不過這些人數很不固定。沒有一個產業能長期經得起這樣的損失而且還能維持健全。因此,我們必須做些努力來挽救它,而且就從現在開始。我花了33年的時間研究球桿的特性和表現。在五百年的高爾夫球歷史裡,我設計的球桿款式可能比任何一位設計師還多,在桿頭設計技術創新方面我擁有44項第一名。我為客戶量身訂做的球桿曾經讓他們贏得職業高球巡迴賽(PGA Tour)和萊德杯(Ryder Cup)的冠軍。我曾經寫過五本和球桿製造以及合適性相關的書,也在高爾夫球雜誌上發表過400篇以上的文章。我從1994年起就是《高爾夫文摘》(Golf Digest)技術顧問團的成員之一;我現在也擔任美國職業高球組織(the PGA of America)網站的技術顧問。
我特別為你寫了這本書,慢慢地告訴你高爾夫球球桿和相關問題,誠心地希望你能耐心閱讀和學習。
如何使用本書當你買球具的時候,商店通常不會提供你任何球具的知識,所以你可以把這本書當成《使用手冊》。這裡,我們要像醫學院一年級的學生一樣來解剖球桿。放輕鬆一點,我沒說要把你變成專業的外科醫師,但是我們至少要知道大腿骨和臀骨是相連的,而且要知道它們如何以及為何相連。
我們要研究桿頭、桿身、握柄,然後解釋如何搭配使用才能打出好球,不論你的技術屬於哪個程度。我們研究幾種比較特別的人:年長者、兒童、女士、殘障者,以及他們的球具應該要有什麼不同。你會學到該如何使用球具,才能成為更好的球員。最後,你得面對自己,依照你的揮桿方式來徹底檢討自己在球具上是否有什麼特別的需求。在研究這些項目的同時,你也會慢慢了解高爾夫球界的一些問題。
我承認,在某些方面我對高爾夫球界和某些企業是嚴苛了一點,因為我認為他們的服務不夠完美。我的批評乃是出於善意,並沒有不尊重的意思,因為我知道他們不是故意的。高爾夫球界的人大部分都像你我一樣,熱愛這個運動,而且都很賣力。問題是,當有些事情本來應該可以做得很好,但結果卻不盡理想時,我自然就要批評一下了。打高爾夫球是一種樂趣。本書的目的是要提供讀者一些方法來排除障礙,以便讓更多的人享受更大的樂趣。
所謂「改良型」球桿我們常常會聽到職業球員們,尤其是稍微年長的職業球員們說,新出品的球具是如何改變他們的賽局,讓他們保持高水準的演出。這可能是真的,不過,這是對他們而言。而這跟你又有什麼關係呢?
想想看:一般男性球員的桿數是97桿,女性是114桿,平均大約是100桿。只有6%的男人和1%的女人說他們經常低於80桿。所有打高爾夫球的人中,只有0.1%能打出標準桿。好,現在翻開任何一本高球雜誌或打開高球電視頻道,你想想看裡面的高球廣告是針對哪一種人?是你嗎?你的問題是希望能用木桿多打個15碼,或者希望不要把球打到樹林裡。而高球廣告是否針對你的這些問題?
事實上,近年來有90%所謂的改良型球桿,對90%的人來說根本沒有用。然而你卻必須為那些沒有用的部分多花一些錢。
--------------------------------------------------------------------------------
漫長的摸索說到高爾夫這個運動,你可能研究了一輩子的球桿技術種類,卻仍然有很多應知卻不知的。沒錯,大部分的球友都不夠了解球桿的特性。
我並不是要你變成物理學家、冶金專家或專業的球桿製造者。我只是想說,球桿的學問很大,不同的球桿會影響到你的練習和比賽。
舉例來說,如果我來幫你訂做一套球桿,我會設計出 21 種細項來配合你的揮桿方式:每一項都有它獨特的功用,也可以互相搭配。你用不著改變揮桿方式,但是你會發現你擊球的感覺和以前不同了。這 21 個球桿設計的重點,就好像蜘蛛網般的因果關係,要相互完美配合,連超級電腦都做不到。
幸好你不需要知道決定球桿表現的這 21 個重點。因為這些重點,大部分只對球的走向有細微的影響,你不需要那樣的留意。不過,行銷經理們卻非常在意,因為他們希望你買他們的球桿。我寫這本書的目的是要告訴你,關於球桿,哪些部分才是真正重要的,而且能讓你把球打的更好。
我們都很清楚現在是高科技時代。不論何時何地,總會有個廣告提醒我們,科技可以改善每一件事,包括高爾夫球桿。運用物理學和材料科學,確實可以讓現在的球桿比十年前進步許多。
但是,選擇一套新球桿常常令人三心二意,這是因為某些高爾夫球公司為了想做你的生意,就經常愛把高科技掛在嘴邊,至於所謂高科技球桿是否真的能讓球的走向明顯不同,他們自己也不敢確定。
現在請你記住第一個真相:
在設計和製造高爾夫球桿方面,我們能設計出各種球桿的獨特點,而這些獨特點並非一般打球者可以看得出來的。這些獨特點確實存在,有些更能使你的表現得到明顯的改進。
我的目的就是要讓你了解,哪些高爾夫球桿的特點可能可以把你的能力推到最高點,哪些則幾乎不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